右侧背景图

中南大学举办第一届地灾感知认知预知国际研讨会

2019年09月01日 15:31  点击:[]

 10月17日-20日,由中南大学、中国地震局、中国国家航天局和意大利空间局联合主办,中南大学测绘学科、中南大学地灾感知认知预知实验室和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共同承办的第一届地灾感知认知预知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工程国际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来自中国(包括港澳台)、意大利、俄罗斯、美国、法国、英国、巴基斯坦、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欧洲空间局、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等相关领域的135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共组织了7个大会主题报告、29个邀请报告、54个口头报告,展示了地灾感知认知预知研究领域的前沿进展。

   17日上午,中南大学校长助理李劼教授、意大利航天局前局长Roberto Battiston教授、中国岩石力学学会副主席唐春安教授、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战略计划和项目管理部Aorpimai Manop博士、中国地震学会常务理事黄清华教授、电磁卫星计划首席科学家申旭辉研究员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南大学吴立新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旨在加强地灾研究领域的国内外学者之间的交流,围绕“地灾感知认知预知”主题,以学术交流为主要目的,共同分享和交流地应力与岩石破裂、地震活动和地震前兆、地面沉降和滑坡触发、山地冰川和地灾风险、空间天气和电离层扰动、CSES卫星平台和载荷、CSES数据处理,验证和评估、地磁场模拟与CSES探测结果、电磁波和波粒相互作用、LCAI耦合等领域的研究进展,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合作研究,推进地灾感知认知预知领域的研究进程。会议期间,地灾感知认知预知专家组和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工程专家组召开了闭门主题研讨会,针对基于遥感数据感知地灾、从物理机理出发认知地灾以及建立模型预知地灾存在的问题开展了深入的探讨,相关研究专家组对地灾感知认知预知前沿研究各抒己见,指出地灾感知认知预知是国际难题,通过发射电磁卫星、提出并改进电磁反演算法、建立地灾预测模型是目前发展的重点方向。

   本次会议是地灾感知认知预知的首届国际会议,也是电磁监测试验卫星的第四次国际会议。据悉,下一届地灾感知认知预知国际研讨会将于2021年在长沙举办。



上一条:2019年矿产资源清洁高效利用与界面化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