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我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先进依托单位”称号

2023年01月07日 17:29  点击:[]

16日,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会议暨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十三五”期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依托单位、地区联络网及管理工作者进行了表彰。我校荣获“2016-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先进依托单位”称号、湘雅医院郭华同志获得“2016-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侯林慧同志、商学院符琳娜同志、计算机学院龚巧如同志和科学研究部欧阳俊同志获得“从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满10年”荣誉证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表彰工作经国务院批准,每5年举行一次,评选组针对依托单位的制度建设、管理措施、资助规模、资助率、形审通过率、突出性成果、人才培养等多个指标进行综合考核,本次在全国2000余家依托单位范围内评选出20家先进依托单位,100位先进工作者。我校能获此荣誉是对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的充分肯定。

学校领导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管理工作,建立了由学校统筹领导,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学校、二级单位和项目负责人三级责任制。学校通过健全管理制度,优化管理体系,先后制订和修订项目管理、经费管理和科研诚信管理等办法17个;科学研究部加强科学基金管理人员培训,扎实开展项目全过程管理,在科学研究部下设专人负责,并在各二级单位设有科学基金管理员专职岗位具体对接,通过组织培训、编写审查要点和实时指导等方式,将科学基金管理队伍扩充到30余人,打造有一支自上而下立体式稳定管理队伍;各级管理人员在工作中做到精细化、全面化,全力把好“动员关、形式关、答辩关”,项目的申报质量逐年提高,初审合格率和资助率均位于全国前列,科学基金排名居全国前10位。

20162020年期间,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全校人员的积极努力下,我校自然科学基金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我校项目申请数与资助数均获得稳定增长,五年来,面上项目共申请4733项,获批1254项,资助率26.49%,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共申请3826项,获批965项,资助率25.22%,均高于全国平均资助率五个百分点以上;获资助项目合计共2424项,年均484.4项,获得直接经费13.47亿元;不予受理率低于全委平均值。此外,我校作为湖南地区联络网的组长单位,一直坚守发挥在中南片区“帮、传、带”作用,领导和组织地区内各单位开展交流学习活动,共同提高申报质量,实现地区“申报数、资助数、资助金额”三大指标保持逐年增长,2016年至2020年,全省共申报33594项,连续5年实现正增长,共获批资助6858项,共获资助总金额为355620.23万元。


上一条:我校被评为2022年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 下一条:我校33项成果获2022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