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科研部召开“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低碳高效开发俄罗斯矿产资源”研讨会

2023年01月11日 18:51  点击:[]

1月10日,科研部在一办408会议室组织召开“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低碳高效开发俄罗斯矿产资源”研讨会,围绕中俄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发展规划,结合我校学科特色,研讨远东地区资源开发利用的潜力,为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打造战略科技力量、促进学科发展与建设谏言献策。郭学益副校长、科研部李启厚部长、彭程副部长以及地信院、资安院、冶金院等二级单位科研主管领导与权威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科研部李启厚部长主持。

研讨会上,郭学益副校长首先对中俄在远东地区的战略合作背景作出系统梳理,我国作为人口大国,对资源的需求量巨大,国内矿产资源供应量严重不足,其中90%以上的铁矿资源依赖进口。俄罗斯远东地区资源丰富,天然气、石油、煤炭、铁矿、铜矿、金银等稀贵金属储量巨大,此外还有丰富的林业、农业、旅游资源,具有很大的开发利用潜力。并且对我国在非洲、印尼、南美等地区的资源开发和战略合作经验进行了分析,鉴于远东地区的巨大资源优势,开发俄罗斯远东地区将会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巨大影响,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会议过程中,地信、资安、资生、冶金、材料、能源、土木、交通、商学院的科研主管领导和权威专家结合自身学科优势与技术特点,分析了远东地区资源开发的前景和关键问题,在资源调查和价值评估、高海拔寒区清洁高效开采、极端环境下复杂资源的提纯及精深加工、极寒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物流运输、资源开发过程中的政策风险防范机制、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作出全面剖析。俄罗斯远东地区地广人稀、资源丰富,但是环境恶劣,对资源的开发利用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也对我们的核心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在高海拔极寒环境中核心技术的适用性、稳定性、安全性都存在巨大的隐患。对此,专家指出,面对困难,我们要打破固有思维,结合我校学科优势,多学科一体化设计,打通资源开发全产业链的技术壁垒,融合智能化、绿色化,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为远东地区的资源开发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最后,郭学益副校长强调,俄罗斯远东地区资源丰富,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开发利用价值,但是环境恶劣、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资源评估不准确、存在政策风险,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考验。对此,我们要超前谋划、超前布局、超前行动,建立交流合作平台和有效的沟通机制,加强与政府的对接,加强与俄罗斯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方面的交流合作,发挥我校学科优势,形成资源开发的学科链,积极开展有组织的项目研究,为保障我国资源安全作出贡献。


上一条: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宇翔一行来校对接科技创新合作 下一条:我校被评为2022年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