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我校获批建设“国家能源金属资源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

2023年05月14日 15:39  点击:[]

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十四五”第一批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评定结果,我校申报的“国家能源金属资源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此次全国有100多家平台申报,最终仅6个平台获批以“挂帅出征”的方式直接授牌建设,我校是本次唯一一个牵头组建该类平台的高校。

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的布局是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国家能源领域科技进步的重要举措。国家能源金属资源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以中南大学为牵头单位,联合国内相关领域13家优势骨干企业组建,实验室主任为我校赖延清教授。实验室将面向我国新能源产业链与供应链安全稳定的重大战略需求,以建设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战略金属资源与新材料保障技术研发创新平台为目标,在新能源战略金属资源高效提取、退役新能源二次资源循环、先进能源转换材料和先进电化学储能材料四个重点方向开展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该实验室的建成,将成为我国新能源产业资源与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和高端智库,为国家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战略和“双碳”战略实施、以及能源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提供可靠保障,为高质量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有力支撑。

该实验室的设立为我校率先设置的本领域首个一级交叉学科“新能源与储能工程”又增添一个重要科技创新平台,实验室将为国家能源领域科技进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十四五”第一批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名单)


“十四五”第一批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名单

编号

创新平台名称

牵头单位

推荐单位

1

国家能源非能动核能共性技术研发中心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国家电投集团

2

国家能源油气地下储库研发中心

中国石油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集团

3

国家能源中小功率燃气轮机产业链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中心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

东方电气集团

4

国家能源金属资源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

中南大学

湖南省发展改革委

5

国家能源碳酸盐岩油气重点实验室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中国石化

6

国家能源雷电灾害监测预警与安全防护重点实验室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

湖北省能源局




上一条: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部长卢胡特与我校商讨合作事宜 下一条:中南大学顺利承办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均等化及人才培养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