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湖湘智库论坛(2019)中南大学“对话新智库”分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18日 17:51 人文 点击:[]

湖湘智库论坛(2019)中南大学“对话新智库”分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人文

2019年12月14日,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全省智库建设工作会议暨湖湘智库论坛(2019)在长沙召开。论坛以“文化产业园区与文化强省建设”为主题。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刘学、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以及各市州委宣传部分管社科理论工作领导及省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参会。会上公布了湖南省第二批智库领军人才、首批智库青年拔尖人才名单并颁发证书。中南大学商学院任胜刚教授、法学院何炼红教授获湖南省第二批智库领军人才称号。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白寅教授应邀做大会主题发言。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知识产权研究院以及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三家专业特色智库联合协办了“对话新智库”分论坛。

“对话新智库”分论坛上,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金融处左宏处长以“‘点亮’城市发展新名片——加快发展我省夜间经济的对策建议”为主题进行了发言。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处禹向群处长以“讲好城市‘乡愁故事’,打造湖南城市文化IP——透过‘文和友’现象看文化IP赋能城市经济”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华东政法大学法律与政策研究院杨勇研究员探讨了“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行政许可的法律问题”,提出了加强马栏山文化产业链建设的建议。

湘潭大学刘友华教授等15位学者与高校学生代表针对湖南省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当代文化产业的发展、5G技术发展背景下文化强省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等问题,做了精彩的分享。

最后,中南大学科学研究部罗英姿副部长对本次分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宣布了“对话新智库”分论坛征文的获奖名单。

本次论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自10月份启动“对话新智库”分论坛征文以来,省内外高校、政府部门、专业服务机构、媒体行业、文化产业园区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积极投稿,共收到征文82篇。征文投稿呈现出数量多、质量高、针对性强的特点。大部分文章立足于湖南的实际情况,在深入考察调研与实证分析的基础上,为湖南省文化产业的发展和文化强省建设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经过形式审查、技术查重、专家评审和会议讨论,“对话新智库”分论坛征文共评选出了一等奖9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20名。

加强智库建设, 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南大学一直十分重视智库建设,2015年,中南大学被确立为湖南省首批省级重点智库。2018年,中南大学5家研究机构被省委宣传部认定为湖南省省级重点智库•专业特色智库。目前中南大学有14个家智库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在大学智库指数测评中居前五十强前列。截至2019年12月为止,中南大学共承接湖南省智库专项委托课题49项,智库成果得到了湖南省有关领导和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

 

 

上一条:中南大学徐海教授入选“典赞·2019科普中国” 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下一条:我校吕鹏教授被国家民委聘为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