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中南大学科研人员努力攻关支持新冠肺炎抗疫一线

2020年03月06日 10:53  点击:[]

近期,为支持新冠肺炎(COVID-19)抗疫一线,我校科研人员积极针对疫情防控技术难题开展联合攻关,产生了一批阶段性的科研成果,有力支持了国家和湖南省新冠肺炎抗疫工作。

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团队陈先来等快速研发了COVID-19系统,采集流行COVID-19病学、临床医学、影像学、用药情况等相关数据,为大型综合医院新冠肺炎筛查诊治规范以及网上智能问诊平台建设提供基础。湘雅医院临床药理研究所张伟、舒焱等研究发现在高血压伴新冠肺炎患者中,以沙坦类为代表的ACEI/ARBs可能对COVID-19有显著的有益作用,该类药物可通过抑制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阻止新冠肺炎向重症肺炎转变,值得临床医生密切关注。湘雅二医院熊力等提出人工智能抗冠可视化主动追踪精准防疫安全网建设,开发了湘雅仁杰BigDataAI小程序,包括六大模块:1)疫情地图;2)患者智能管理;3)权威防治信息和专家团队;4)营养指南;5)爱心保险与天使专题;6)科学普及与中医专题等,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湘雅三医院曹科团队发明并研制“医用双效消毒灭菌柜”,实现对传播载体快捷、高效和安全的消毒灭菌,首批10台已送往武汉“战疫”一线,在切断医护之间和医患之间的交叉传播发挥重要作用,深受医护人员欢迎。

公卫院、公管院、法学院、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交通院等学院专家从公共管理、应急响应、应急状态下公共资源管理、应对紧急状况的公共交通设施管理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胡国清、许中缘、吕鹏、许源源、刘芷含等60多位专家形成了近80份建议报告,有力地支撑了国家卫健委和湖南省等地方政府抗疫决策。

同时,科研人员和临床一线人员合作大力开展防疫科学普及与心理干预:快速建立“新冠防控湘雅在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及科普平台,推出“湘雅专家解答新型冠状病毒三十问”等栏目;紧急编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100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阶段皮肤科相关防护及诊疗规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众防护与心理疏导》等防疫科普读物及电子书免费向社会发布。参与制定国家抗疫培训标准,在诊疗方案、感染防控和个人防护等方面为防疫一线进行指导救治和防护工作。

上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南有色冶炼场地土壤-地下水协同修复技术与工程示范... 下一条:中南大学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