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我们的学术人生

2014年10月20日 10:19 人文 点击:[]

 

1015日下午,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樊祖荫教授应邀做我校建筑与艺术学院,“我的学术人生”为主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既生动又深刻的学术讲座

樊祖荫教授介绍了自己如何因为孩提时深受民间音乐的熏陶开始起步,立志走向音乐之路,如何克服当时环境的种种艰难困苦,努力学习音乐知识,如何考入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从而最终步入充满节奏、旋律、和声与音色的音乐殿堂的人生经历。樊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创作的经验,鼓励大家要珍惜大学四年的美好年华认真学习,用心积累,为探索音乐长河做好准备。其间以一首《八月歌》为例,形象地讲授音乐知识,使得大家受益匪浅。“跋山涉水的行程无疑艰辛,但同时也是快乐的。”樊教授在讲座中这样说到,路有艰险,苦中作乐,路有终点,学无止境。祖荫教授严谨的治学风格,扎实的专业知识深深地折服了在场的每一观众,整个讲座掌声不断。

樊祖荫教授一生致力于攀登音乐界的“珠穆朗玛峰”,一路走来,虽然荆棘满地,也芳香四溢。他在音乐教育、音乐创作与音乐研究等各个领域硕果累累,已发表包括作曲技术理论,民间多声部音乐,音乐教育等方面的论文及音乐评论90余篇,声乐、器乐、影视音乐等不同体裁的音乐作品200余部。

讲座结束后,樊教授与音乐表演系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并就有关音乐专业知识进行指点与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愿像樊祖荫教授一样,为进入音乐的象牙塔而奋斗。

讲座由建筑与艺术学院赵小平院长主持,了学校科研部的大力支持。

上一条:“中南大学国学公益论坛”首期开讲 下一条: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做客我校“经世讲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