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抗震及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3年11月14日 17:07  点击:[]

8月22日,我校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建五局建设工程股份公司和湖南省中大建科土木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抗震及稳定性研究与应用”项目顺利通过湖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召开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成果具有重要的学术和工程应用价值,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钢管混凝土格构柱与钢管混凝土柱-组合梁组合框架结构抗震及稳定性分析方法居国际领先水平。

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综合了混凝土结构和钢结构的优点,具有“轻型大跨”、“预制装配”、“快速施工”、“抗震稳定”等特点,更容易满足现代结构对功能的需求,在实际工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然而,国内外许多学者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静力性能和新型结构体系开发等方面的研究,对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抗震性能、整体稳定和局部稳定等关键技术仍缺乏系统深入的理论分析和试验数据,我国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现有规范规程的相关条文中抗震性能和稳定性能的内容还是空白,不能满足组合结构快速发展的需求。 
    为此,我校土木建筑与工程学院蒋丽忠教授课题组联合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建五局建设工程股份公司和湖南省中大建科土木科技有限公司,从2000年开始对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抗震及稳定性能进行研究,并先后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和相关企业的持续资助,并取得了以下创新成果: 
    1、建立了组合梁正弯矩区和负弯矩区的恢复力模型,全面分析综合力比、剪力连接度和横向配筋率对组合梁延性和恢复力模型的影响;提出了经济合理的工字型组合梁和箱型组合梁的整体稳定和局部稳定的计算理论与设计方法以及组合梁负弯矩区稳定设计的修正方法,完善和发展了简支与连续组合梁抗震计算与设计方法。 
    2、首次开展了钢管混凝土格构柱的抗震性能研究,得到不同参数对其抗震性能的影响,建立了钢管混凝土格构柱轴压、偏压极限稳定承载力和局部稳定性理论分析方法及其设计方法;提出了单肢钢管混凝土轴压短柱的弹塑性全过程分析方法、偏压构件的模型柱法、非线性有限元法以及变形实用计算公式和组合截面实用计算方法。 
    3、提出了考虑组合效应的钢管混凝土柱-组合梁组合框架恢复力模型,建立了组合框架结构地震作用下弹塑性时程分析方法和基于位移与能量性能的组合框架抗震分析方法;建立了考虑组合效应的组合框架屈曲荷载计算方法和计算长度法,提出了考虑组合效应以及半刚性连接的组合框架二阶分析方法和简化塑性稳定设计方法。   
    以上研究成果已在全国10多个城市的18个实际工程中得到了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同时,培养了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21名;发表科研论文80多篇,其中SCI收录3篇,EI收录42篇,ISTP收录7 篇;主办全国性学术会议2次。大大提高了我国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研究水平,为组合结构技术的应用与推广起到了积极作用。

上一条:我校信息学科又添两项新成果 下一条:我校纳米WS2发动机润滑油及添加剂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