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欧阳友权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成果被鉴定为优秀

2014年12月04日 11:34 科研部人文社科办 点击:[]

 

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发布的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成果鉴定等级公告显示,我校文学院 欧阳友权 教授主持完成的重点项目结项成果“网络文学文献数据库建设”被鉴定为优秀等级(证书号:20141571),成为这批公布的全国126项鉴定成果中的17项优秀成果之一,这是欧阳教授再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鉴定优秀等级。目前我校仅有吕锡琛、岳意定、欧阳友权、张旭、罗爱静、屠国元等6位教授共7次获此殊荣。

 

据悉,“网络文学文献数据库建设”20116月批准立项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145月如期完成。成果含有4部书稿组成的系列著作和1个大型数据库电脑软件。4部书稿为《网络文学编年史》、《网络文学研究成果集成》、《网络文学词典》和《网络文学生成谱系》(由《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的30篇论文构成),计约170多万字。网络文学文献数据库软件是我国网络文学研究的第一个大型数据库,涵盖了自网络文学诞生以来,全世界所有用汉语发表的有关网络文学研究评论的期刊论文、报纸文章、硕士 博士论文、学术会议论文、网站论文、博客论文的原文,以及已经公开出版的网络文学著作和作品的目录,共达3000多万字。该数据库软件已经在“中国网络文学研究网”上线运行。

 

这些结项成果从“源”与“流”的纵向疏瀹到“史”与“论”的横向普查、从传统媒体文本到数字传媒信息、从海外境外资料到国内相关文献等,对新生的网络文学文献资源首次进行了大规模系统搜集和清理,将网络文学术语概念、站点写手、作品文类、语言表达、文学事件、相关成果等,作了全面查证、辑录、整饬和厘清。这项由20多名团队成员历时3年完成的系统性工程,既可以为已有的网络文学提供真实的历史记录,也可以为后来的网络文学研究提供丰富而完备第一手资料,具有史源、史实、史料和史识的重要意义。该项研究已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先后有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澳门城市大学、台湾铭传大学以及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等众多高校和科研单位来人来函,要求开展合作或资源分享。

 

欧阳友权 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从1999年开始涉足网络文学,先后出版了43部理论著作,主编理论丛书5套,发表网络文学系列论文230余篇,其研究成果曾获鲁迅文学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和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一等奖,并拥有湖南省网络文学研究基地等。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我校网络文学研究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

 

 

上一条:阎真教授新作《活着之上》获首届路遥文学奖 下一条:关于组织参加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者协会2014年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