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中南大学道学国际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宗教和谐与世界和平”南岳高峰论坛在南岳举行

2015年10月08日 08:33  点击:[]

 

9 21 ,中南大学道学国际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宗教和谐与世界和平南岳高峰论坛在南岳坤道学院举行。来自海内外著名大学、研究机构及知名宫观的著名道学研究专家,以及中国道教协会、湖南省道教协会、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南岳区政府的有关负责人,分别在仪式上发表讲话。  

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开展工作,经上级领导批准,中南大学道学国际传播研究院分别在中南大学和南岳坤道学院设立办公室,聘请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道长出任荣誉院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湖南道教协会会长、南岳坤道学院院长黄至安为该院院长,著名道学专家、公共管理学院吕锡琛教授担任执行院长。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左高山教授主持成立仪式,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余开家为研究院授牌。研究院秘书长、哲学系主任雷良宣读了学校关于成立中南大学道学国际研究院的决定以及葛荣晋、胡孚琛等著名道学专家和英国、美国、新加坡等大学的道学研究机构和组织的贺信。中国道教协会也专门发来贺信并派冯鹤主任前来向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作为中国第一所老子学院的四川大学老子学院院长、著名道学专家詹石窗教授代表嘉宾致词,他说,研究院的成立有很坚实的文化底蕴和研究基础,而中南大学、湖南省民宗委、南岳区政府为此提供有力的推动和保障,更是可贵。黄至安会长在成立仪式上致词中说,研究院在中南大学和南岳坤道学院同时挂牌,将是中南大学的师资优势与南岳道教的独特魅力、南岳坤道学院特殊平台的完美融合,是推动道文化走向世界、让大道的福祉惠及世界的全新探索。  

研究院执行院长吕锡琛教授介绍了研究院的宗旨和工作计划,她说,研究院将与国内外的相关专家学者以及道教界人士联手发掘和传播道学文化精华。努力推动道学文化走向世界,致力于打造中华文化与海外文化沟通的桥梁,研究院将突出通无达有的特色,既做形而上层面的哲学思辨,开展学术研究,又注重形而下层面的经世致用,将道学思想精华应用于国际政治、行政管理、医学养生、心理治疗、企业管理、文学艺术等各个领域,让中华文化更好地进出国门,造福人类!  

成立仪式后还举行了宗教和谐与世界和平南岳高峰论坛,论坛由中南大学道学国际研究院与中国宗教学会联合举办,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承办。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从世界和平的宏观理论性思考、中国宗教文化与和平、道家道教思想智慧等议题开坛论道。专家学者的理论思考与高道大德的实践探索相融合,深研中国文化的精髓,挖掘道学文化的历史沉淀和现代意义,堪称是一次思想文化的盛宴。在论坛闭幕式上,吕锡琛教授代表活动主办方中南大学道学国际传播研究院、中国宗教学会及全体与会代表,向社会发布《宗教和谐南岳宣言》。旨在呼吁弘扬中华文化的和谐精神以及中国宗教的同存和处特色,促进不同宗教和派别之间彼此尊重,求同存异,和谐相处,共筑和平友善之家园!  

(李雪丽)  

上一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召开肿瘤化学预防学科战略研讨会? 下一条:中南大学设计作品参展中国(贵州)首届国际民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