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学校部署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2024年01月05日 16:03  点击:[]

1月3日下午,学校召开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郭学益,科学研究部、各二级单位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科研秘书参加会议,2000余位科研人员通过线上方式观看会议直播。

会议通报了我校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和获资助情况。我校2023年申报各类项目2701项,获批资助580项,其中面上项目277项,青年项目252项,直接经费总额首次突破4亿元。新增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牵头1项、参与1项;重大项目1项,实现我校牵头承担该类项目“零”突破;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国家杰青3人,优青4人,海外优青13人;各类型重点项目32项。

李建成对过去一年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全校科学基金工作亮点表示祝贺,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加大对高校科技工作,特别是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科研人员全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基础研究水平的重要途径,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他强调,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前瞻性布局和重点培育,科研管理部门要不断优化服务,齐心协力,进一步做好人才类项目谋划和重大重点项目争取,全面推动我校2024年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工作再上新台阶。

郭学益深入分析了我校科学基金工作取得的成绩及面临的挑战。他指出,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是我校科技工作的“压舱石”,也是我校开展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抓手。他强调,科学基金申报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要精心组织、全力做好服务,学院要提高站位、全力组织动员,个人要苦练内功、专心打磨材料,协同发力做好2024年度科学基金申报工作。

会上,粉末冶金研究院杜勇教授和化学化工学院邹应萍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科研工作经历和丰富的科学基金申报及评审经验,分别对重点类项目和人才类项目申报进行了全面剖析,详细介绍了撰写经验和注意事项。湘雅二医院肖扬副院长就如何加强二级单位管理,推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数量和质量做了经验介绍。科学研究部副部长甘雪萍梳理分析了我校各类型项目的申请、获批情况,深入解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并对我校2024年度科学基金工作提出了具体部署。


上一条:中南大学10人入选“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下一条:中南大学入选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