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生态环保类案件智能审判与态势预警技术研究”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2021年04月12日 10:22 李启厚 点击:[]

410日,由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生态环保类案件智能审判与态势预警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长沙召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范国滨院士、陈晓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谭跃进少将、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建元、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湖南工商大学副校长黎定军、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事业处处长张巧显、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规划处副处长王晓燕等出席会议。

项目由中南大学牵头,联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湖南工商大学、广州赛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湖南红普创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赛为智能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大学和南京通达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担。该项目聚焦生态环保类案件知识体系、基于智能语义分析的案件知识图谱构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生态环保类案件智能辅助审判、生态环保类案件态势预警及案件特征挖掘技术、生态环保类案件智能审判辅助系统与态势预警平台及应用示范等开展研究,旨在以生态环保类案件为切入点,以互联网平台和智能设备为载体,构建基于大数据的生态环保类案件智能推理和智能审判辅助系统和生态环保案件态势预警分析平台,优化生态环保类案件智能审判与态势预警流程,规范案件审判标准,突破生态环保类案件智能审判与态势预警的技术瓶颈,提高案件审判效率和判案准确性,助推实现“数字法治、智慧司法”目标。

会上,由范国滨院士担任主任委员的论证专家组成员为项目高质量实施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一致认为,该项目面向国家生态环保类案件审判重大需求,研究实施基础好、方案可行性高、科研条件和软硬件环境良好,将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智慧。


上一条: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阮湘平一级巡视员一行来我校调研 下一条:新年伊始谋发展-中南大学召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领导小组2021年度第一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