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中南大学徐海教授荣登科普中国《科学光芒》节目

2021年07月05日 08:52  点击:[]

近日,由科普中国、中国网出品,中国网制作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微纪录片《科学光芒》开播上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为民、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闪淳昌、中南大学教授徐海、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五名党员科学工作者讲述了卫生医疗、国防科工、应急救援、物理化学、空间探测领域科研工作背后的感人故事。

该纪录片中物理化学领域的科普工作者代表徐海教授来自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他秉持着“生活处处有科学”的科普理念实现了教育教学模式的创新。2010年徐海从美国耶鲁大学回国以来,长期致力于科学普及工作。2012年,他首创了“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系列科普课程,将动漫中出现的场景和化学知识巧妙地联系起来。该些课程形式丰富、内容有趣、传播的科普知识通俗易懂,受到青年学子的喜爱和广泛好评。

此外,徐海还采用科学魔术、歌曲等形式开展科普工作,提出了“歌曲中的科学密码”等新理念。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湖南省科协结合徐海的科普创意举办了“红色歌曲中的科学密码”系列活动,把红色教育与科学教育紧密联系起来,在红色旋律中学知识,在党史故事中悟思想。该活动在网络上产生了较大影响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徐海说:“科普的目标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科学家的精神,更是共产党员应该扎实推进的任务。”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党员科学工作者,他始终用热爱诠释执着,用责任践行使命,在科普领域探索具有时代性创造性、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科普内容新形态。



徐海: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建国70周年湖南创新致敬大会科普致敬人物,开设《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成为网红课程,并入选了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科普图书《名侦探之化学探秘》荣获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上一条:科研部党支部开展党史教育主题党课学习 下一条:感悟红色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