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中南大学召开推进高质量医学科学研究专题会

2021年11月09日 09:19  点击:[]

1027日上午,学校在科教楼三会议室召开推进高质量医学科学研究专题会。校领导陶立坚、周科朝、陈翔、陈立章,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周科朝主持会议。

会议重点围绕《中南大学医学科研高质量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就如何推进中南大学医学科研高质量发展汇聚意见。此前,经过广泛调研和研讨形成的纲要讨论稿提出,中南大学医学科研发展将秉承“整体规划、分步实施、资源和平台共享、学科协同”四个基本原则,强调湘雅医学科研“一盘棋”;结合中南大学医学科研高质量发展规划、湘雅医学科研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国家医学中心建设规划的科研规划,分为“预防—护理—康复医学学科群”、“基础医学—生命科学学科群”、“临床医学学科群”三个领域进行布局;将全校的大型共享型医学科研平台分为研究资源平台和技术平台两大类进行统筹管理,支撑湘雅医学科研的整体发展;以临床科学研究为龙头,以基础医学学科群和预防医学学科群为两翼,实现医学学科群“一体两翼”协同发展。

大家认为,要科学地整理规划湘雅医学科研工作,有组织地推进医学科研高质量发展;要结合远期目标及近期目标,有所侧重地培育具有优势的重点领域,带动学科发展;要尽快制定完善配套措施,建立完善体制机制,吸引更多的科研人员加入到科学研究中来,推动高校学科交叉融合向纵深发展;要积极争取国家、学校和社会资金的支持,在盘活现有资金的同时争取其他经费;要优化湘雅医学人才管理制度,采用双聘、多聘等形式,高质量推动湘雅医学人才队伍的建设。

陶立坚指出,借助现阶段巡视整改契机,要提高站位、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强对学校发展的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要顺应新时代、把握新规律,以大格局、大视野谋求学科发展;要增强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亟需人才,通过改革创新有效地推动中南大学医学各方面高质量发展,真正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落地。

  会议还传达了湖南省卫健委召开的医学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专项活动会议精神和国家卫健委、教育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医学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专项教育整治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对医学专项教育整治活动进行了具体部署。


上一条:学校召开中南大学服务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 下一条: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能源与交通学部2021年度科技前沿会议在中南大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