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我校新增3个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

2022年03月24日 09:41  点击:[]

为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2112 号)文件精神,更好地发挥教育科研服务决策、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近日,湖南省教育科学领导规划小组发布《关于公布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和重点培育基地的通知》(湘教科规通〔20222号),我校新增中南大学教育政策与法制研究基地、中南大学教育舆情与风险防控研究基地、中南大学教育信息化研究基地3个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此次全省共立项23个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和17个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科学研究重点培育基地。

中南大学教育政策与法制研究基地依托法学院建设。基地拟在“十四五”期间就以下方向展开研究:教育法基本原理与制度、师生合法权益保障立法、高等学校学术权力运行与控制机制立法、办学自主权与司法审查。基地计划通过3-5年的努力,力争建成我国教育法学研究重地,直接参与国家教育立法,并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

中南大学教育舆情与风险防控研究基地依托公共管理学院建设。在“十四五”期间,基地将围绕“教育舆情与风险防控”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门研究,分别针对教育舆情、校园欺凌、青少年心理健康、教师心理健康、家校矛盾、“民转公”、校园群死群伤事件等议题展开深入研究,探讨相关议题的核心机理、风险因子和舆情防控。研究基地努力在基础研究、服务决策、团队建设、学术交流、机制创新、成果应用等方面实现突破。

中南大学教育信息化研究基地依托大数据研究院建设。基地从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和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际需要出发,构建以大数据驱动的智能教师助手、智能学伴等关键技术为基础的、覆盖教育教学多学段全流程、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研究基地,切实落地教育信息化2.0应用需求,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及变革,力争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教育信息化研究基地,为构建新时代现代化教育体系作出贡献。


上一条:我校16项成果荣获湖南省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位学者获第六届湖... 下一条:郭学益副校长调研高等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