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中南大学入选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

2024年01月10日 15:31  点击:[]

近日,国家自然资源部与科学技术部联合发文公布了2023年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入选名单,我校成功入围。

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是展示自然资源科技成果、普及地球科学知识、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倡导树立节约资源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意识的重要场所,是国家特色科普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科普场馆类、自然资源场景类、科学研究类等三个类别。中南大学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属科学研究类,为湖南省高校首家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

中南大学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主要包含有深部钻探平台、地质灾害模拟演示室、钻井测井演示平台、科学家精神长廊、科普图书资源厅、矿物学及岩石学实验室、相机校验展示室、遥感遥测实验室等。基地重点面向大中小学生,依托直观真实的地灾展示模型、地质构造模型、科普图书、遥测装置、勘探仪器设备及矿物标本等,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解演示,深入浅出地揭示地球起源、矿物演化、地灾形成及治理、地理遥感遥测、地质找矿和工程勘察等一系列地球科学奥秘。

近年,学校紧紧围绕科创资源科普化的核心,充分发挥地球科学科教实验室与科普图书出版的资源优势,由科学研究部与科学技术协会统筹谋划,主体依托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出版社等,打造了地球科学奥秘科普基地。在此之前,该基地已先后被授予了湖南省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培育)、湘江新区示范科普场馆(基地)及长沙市专业科普场馆(基地)。该基地积极为广大中小学生开展科普教育,2023年接待近20余所中小学学校组队前来参访。基地打造的科普教育体系服务双减教育的活动广受好评。基地人员荣获2022年度全国科技活动周及重大示范活动荣誉证书,相关科普工作经验获得了国家科技部的高度认可。


下一条:中南大学10人入选“青年人才托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