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我校两个基地被认定为“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2020-2025年度)”

2020年09月23日 08:50  点击:[]

近日,湖南省科协公布了“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2020-2025年度)”认定名单,我校“中南大学人体形态学科技馆”和“皮肤健康与疾病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顺利入选。

中南大学人体形态科技馆成立于2003年,科技馆场地面积800余平米,主展区面积为500余平米。按人类的起源、个体发生、人体形态结构分为三大片区、六个展区。共有正常人体标本、病理标本、胚胎发育标本1200余件,配备多媒体数字解剖互动系统。科技馆拥有身高2.48米的巨人遗体标本、清代干尸标本、封建社会三寸金莲足骨标本、百万年前的脊椎动物化石标本。现有科普工作人员26人,其中专职科普人员6人。每年培训科普讲解志愿者20余人。近年来,连续入选2016-2019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湖南省首届公众喜爱的科普场馆(基地)2016年),入选2018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优秀科普活动案例、2019年活动案例精编、2019年教育部教育政务新媒体年度案例。

“皮肤健康与疾病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科普教育基地,依托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皮肤肿瘤与银屑病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以及皮肤健康与疾病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致力于皮肤健康与疾病专业科普传播。该基地科普人员90%以上拥有博士学历。目前,基地已在皮肤健康与疾病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科普工作: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科普群等定期推出科普文章、科普漫画、视频直播、科普微视频以及线上授课,相关科普作品获得多项表彰;充分发挥湘雅医院皮肤病专科互联网医院在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等方面的优势,开展在线会诊、双向转诊、在线复诊、电子处方、网络购药、教育培训、健康科普等活动;通过发放科普读物、科普宣讲、健康教育、基层大讲堂以及下乡义诊+科普讲解等方式开展活动;还开展了科普调研工作,包括患者科普策略调查、健康素养研究等。基地还助力科技扶贫工作,目前已启动湖南省精准扶贫皮肤健康促进计划,计划培训全省基层医生5000名。



上一条:中南大学李小斌教授团队在氧化铝生产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下一条:中南大学“现代轨道交通建造与运维科普教育基地”被认定为“全国铁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