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奋力推进高校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南大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揭牌

2020年11月26日 17:19 知识产权中心 点击:[]

1124日上午,中南大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揭牌仪式暨湘台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暨生物医药领域项目路演大赛在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举行。湖南省委台办主任肖祥清、湖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左清、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曾砥平等省、市、湘江新区、大科城等政府部门相关领导,企业、投资机构代表、专家学者,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及学校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1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揭牌仪式由中南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李启厚主持。湖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左清、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曾砥平共同为中南大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揭牌。湖南省委台办主任肖祥清与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共同为湘台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平台揭牌。中南大学知识产权中心执行主任何炼红汇报了学校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情况。中南大学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李亮先主任汇报了学校专利信息分析情况。

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在致辞中表示,中南大学将切实发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探索“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管理支撑、服务专业”的发展路径,进一步发挥学校科研、人才优势,切实抓好创新源头治理,以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强化高水平源头创新供给,以知识产权高效益运营促进创新成果价值实现,力争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高校知识产权运营和科技成果转化标杆,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中南力量”。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曾砥平在讲话中指出,希望中南大学以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建设为新起点,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引领带动全省高校知识产权工作水平整体提升;进一步推进更多高价值知识产权向湖南优势产业链转移转化,激活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中南 创·未来中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生物医药专场大赛,经前期培训、初赛等环节,9个具有高成长价值的优质项目进行现场比拼。最终刘昭前教授团队——基于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的抗肿瘤靶向抗体偶联新药的开发获一等奖;熊力教授团队——基于创新性器官实质内血流控制理论的精准肝切除系统获二等奖;谭淞文教授团队——分选花形微粒载体的吸入器、呼吸道及肺部模型设备集成获三等奖。获奖项目除获得奖金外,还将直接进入投资机构专家面谈阶段,通过后将获得投资基金支持。

湘台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上,湖南省社科院、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的专家及台资企业代表围绕如何促进湘台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今年以来,中南大学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还获批第二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这是我校知识产权工作中的大事,不仅有力展现了中南大学的知识产权实力和水平,也进一步凝聚了政产学研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助推学校知识产权事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此次活动是“融合聚力、智汇三湘”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科技活动周中南大学专场,由湖南省教育厅、中南大学主办,中南大学知识产权中心、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中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湖南省委台办湘台交流合作中心承办。


上一条:湖南省委台办肖祥清主任一行来校调研 下一条:“融合聚力、智汇三湘”——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科技活动周暨科技成果展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