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中南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工作的若干意见

2020年02月11日 17:37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湖南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保障科研人员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坚持有序开展各项科研工作。现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部署应急项目,为防疫工作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

1.科学研究部要充分发挥学校学科门类齐全优势,组织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学、公共卫生学、工学、理学、生命科学、信息学、法学、公共管理学等各领域专家形成跨学科科研团队,围绕疫情防控关键技术开展攻关研究,同时在舆情、防控、新闻传播、卫生防护与心理健康等方面积极向国家建言献策。

2.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承担和参与国家和地方亟需的科研攻关任务,通过与防疫主管部门、主要科研院所和企业沟通合作,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提供科技和智力成果支撑

二、加强日常管理,做好科研工作服务保障

1.科学研究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做好服务保障,通过中南大学科学研究与发展信息平台、微信、QQ、邮件等线上工具,及时有效进行沟通,减少线下接触。

2.科学研究部在校内信息门户公布各项科研业务联系人、联系信息,通过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与科研人员保持联系,通过部门网站发布相关科研工作信息。

科学研究部网址:(http://kxyjb.csu.edu.cn/

3.涉及各类项目申请和过程管理中的审核盖章、合同审批、经费拨款等业务,按照正常工作流程线上处理,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补办相关纸质材料。

4.项目申报的组织、咨询、预评审、预答辩等活动,均通过电话、网络等线上方式进行。

三、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1.做好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科基金等项目申报工作。在前期广泛动员和培训基础上,科学研究部要通过校园网、微信及QQ群及时发布年度基金申报信息,做好杰青、优青申报服务工作和其他项目的咨询工作;各二级学院要组织专家组在线上对申请书的撰写进行辅导和修改;科研人员要充分利用好本年度基金项目申报受理时间延后的机会,潜心撰写、完善申请书,并采用电话、邮件、微信等方式邀请专家进一步修改完善申请书。

2.做好智库成果的征集工作。针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带来的舆情、防控、新闻传播等社会问题及应对措施等,全校智库工作者如有对策建议等研究成果的,将研究成果实时发送至科学研究部人文社科办邮箱rwskc@csu.edu.cn科学研究部将研究成果及时报送至湖南省委宣传部。

    四、认真统筹谋划,扎实推进年度重点工作

1.努力编制学校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面向2035年学校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

2.加强组织学校2020年前沿交叉、智库选题、国防科研项目的组织工作;

3.深度挖掘并认真编制国家科技计划十四五项目指南;

4.做好各级各类项目申报,特别是重大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

5.组织好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的申报与评审工作;

6.加快建设中南大学成果库,形成成果定期发布机制,培育一批标志性转化成果;

7.进一步夯实现有科研基地建设,同时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级科研基地;

8.做好优秀科研人才和团队跟踪、培养工作;

9.加强智库研究,产出一批高质量的智库成果;

10.加强科学态度与人文精神宣传,严格遵守学术规范。

                                               中南大学

                                               2020年2月8日 

上一条:关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教育活动暨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 下一条:关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教育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