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金属资源战略研究院3项智库成果在《决策参考》刊发

2016年11月21日 11:00  点击:[]


我校金属资源战略研究院紧扣国家和湖南省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积极为省委省政府建言建策。由黄健柏教授、王昶教授、许民利教授、姚海琳副教授等完成的3项智库成果,经过湖南省社科规划办组织的专家组严格审核,入围湖南省优秀智库成果,被湖南智库专报采用,全文刊发在《决策参考》2016年第30、31、32期上,并已上报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

3项智库成果分别是《开发城市矿产,发展我省新千亿级产业集群》、《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再制造产业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加快构建我省绿色制造体系的建议》

在《开发城市矿产,发展我省新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对策建议中,研究者指出开发城市矿产,不仅能缓解资源与环境双重约束,还可为钢铁、有色等传统支柱产业提供原材料保障。当前我省城市矿产产业发展存在高端循环再造能力低、综合能耗高、环境污染大、多头管理等问题,亟需强化顶层设计,以高效循环再造为主攻方向,以关键技术突破、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为抓手,完善产业发展体系,建设新千亿级城市矿产产业集群。

在《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再制造产业发展的建议》中,研究者认为再制造与新品制造相比,可节约成本50%,节约能源60%,节约材料70%,降低大气污染排放物80%以上。加快推进我省再制造产业发展,应出台配套措施,为再制造产业发展提供全面政策支持;大力引进和培养再制造专门人才,发展再制造专有技术;加快再制造服务平台和产业链建设,促成龙头企业形成批量优势;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影响改变消费者对再制造产品的认知观念。

在《关于加快构建我省绿色制造体系的建议》中,研究者认为后金融危机时代,绿色制造成为各国和地区实现传统制造业振兴、重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孕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产业再平衡等理念的发力点。构建我省绿色制造体系,应从“供给”侧带动,加快绿色制造发展的技术、人才、资金供给;从“需求”侧拉动,有效激发绿色制造相关产业和产品的市场需求;从“环境”侧驱动,完善绿色制造发展的市场和制度环境。

金属战略研究院是湖南省教育厅批准建设的湖南省高校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上述成果是该研究院基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国家金属资源安全视角的城市矿产开发利用研究》、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经济新常态下的国家金属资源安全管理与政策》、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行为视角下再制造产业链协调发展研究》和《产业链视域下我国‘城市矿产’产业发展研究”》(13CJY029》,以及省智库专项重点委托项目《长株潭城市群城市矿产绿色开发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上一条:我校商学院王昶教授的研究成果被中国科协采用 下一条:转发省社科规划办“关于征集2016年度智库研究招标选题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