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背景图

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成功开试

2023年09月22日 10:04  点击:[]

9月21日9时19分,由中南大学、中国商飞和兴湘集团等单位联合研制的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在长沙成功开试。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贺东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商飞首席科学家吴光辉,中国工程院院士、试验平台总顾问及负责人黄伯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柴立元等共同见证试验。

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是一个模拟飞机地面动力学特性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后将同时具备滑轨台架系统和车载台架系统共2套试验平台,成为继美国NASA试验基地后国际领先、国内唯一的可测试各种飞机轮胎、机轮刹车系统、起落架系统在各种道面的高速动力学特性、大侧偏角动力学特性的试验平台。该平台可为国内飞机轮胎、机轮刹车、起落架系统地面动力学分析提供实测数据,突破以往研究手段多集中于数学建模和动力学分析、缺乏实测数据的技术瓶颈,打破国外对该项关键技术实验数据的垄断,填补国内飞机轮胎机轮刹车-起落架地面动力学关键技术空白。试验平台可为支持开展中国商飞大型客机型号(C919,CR929 等)、国家其它航空产品及型号系统设计、优化、集成试验、验证、机载系统能力提升提供必要的理论技术支撑,实验能力还可推广至航天(航天飞机、空天飞机)、特种车辆等领域。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的成功开试标志着试验平台迈出建设期、进入运行期。

会上宣布成立国家大科学装置工作专班,为试验平台申报国家大科学装置提供更科学、更全面的前瞻性谋划和系统性布局。黄伯云院士担任专班总顾问和负责人。

黄伯云表示,试验平台将加快投入运营,承接中国商飞型号研制以及关键技术攻关相关试验任务,累积起降系统及相关零部件实验数据,为国产大飞机的发展开启崭新征程。

柴立元表示,中南大学将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校企合作为重要支撑,在服务国家战略和湖南省经济发展中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为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贡献力量,为“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和航空航天产业,特别是飞机起降系统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商飞、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及长沙市有关负责同志,及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联合实验室成员单位中南大学、中科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浙江大学、北航大学、南航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签约单位代表和试验平台参建单位代表参加开试和揭牌仪式。


上一条:2023数字健康创新大会暨第六届智慧医疗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成功 下一条:我校4人入选第第十二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